心動的那些沿岸與奎壁山

2016070205:18



    住在台灣本島西部,想看海也不是一件難事,西部雖有著許多生態豐富的沙灘,但淡水與鹹水交會時許多的雜排,家庭的、工業的雙重汙染,西部的海域,海味似乎是漸漸地不一樣了,許多人都提過小時候住在海邊總有許多吃膩了的海產,而今都成了餐桌中高貴的食物,不是人人捨得下手的。



    原來的灰黑沙灘就已經讓我久久才提興一回,現在的西部加上味道的轉變,我似乎不常到海邊。還真可惜了住在環海的島上,擁有這樣優勢的地理位置。



    如果不是飄洋過海,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不只有太平洋美,一樣也屬於台灣海峽的沿岸,也能夠美得那樣讓我驚嘆。



    呼吸著鹹鹹的海味,撲撞心頭的味道居然是甜的,大概是那難見的美麗白沙海灘吧!加上既定的觀感以為台灣海峽邊就只能定義在普通等級,果然行路遠一些,見識也會跟著寬廣些,感覺才能更客觀。現在我要說:台灣海峽的沿岸也有顏色層次豐富且鮮明的地方。它美得讓畫家都勾勒不出這樣精采的色搭,就算只是靜靜地獃著滴酒味沾也會微醺。



    原來台灣海峽要挑對點觀賞,找到好的一角,就能有著這樣出色的色調。



    完全打破我印象中的灰黑色。



    白色的沙灘無比豪華,在陽光下閃閃動人,那連著的碧藍海景,還有緊緊層疊著天空的藍,站在這樣大自然調配的畫中,心跳不可能只是輕輕地跳躍。



    頂著豔陽、迎著風,我的腦海又閃出了偶像劇的影像了。大概是屬於現實的區域待得夠久,一日復一日的相同,所想的都很一般。難得被放到這麼夢幻的地方,心會不自覺地跟著浪漫起來。



    原來我們鄰近的島擁有著在我心頭屬於超頂級的沙灘!


   


    只有人力方式進行的海上活動的海,加上幾個在沙灘用小塑膠工具堆沙的孩童,

這樣屬於原始純粹的景,我認為是最高雅的。


   


   
許多海灘,對於像我這樣對機械活動沒興趣的人,是一種凌遲吧!總得東躲西閃,才能不被那些商業介入的干擾。





     純淨、簡單、原味,是現在最奢華的幸福感,這樣的海灘,我認為就是無與倫比的美麗。
   


      在這個沒有焚化爐的島,唯一的污染大概是這幾隻火力發電廠的煙囪吧!沒有工業的大用電量,應該污染會減少很多。難怪會有人ㄧ到訪就想賴著不走。

   



    有人在這兒濾洗乾淨心靈,就想永保潔淨,帥氣的久居了!其實這是需要很大勇氣的,被中央山脈環抱久了的人,似乎變得有些嬌貴,哪經得起這兒某些季節四面撲來的強風,膽子特小的我還是覺得有機會挑個適合我們的好日子來當個遊客就好。





    白色軟綿的細沙,柔軟平坦的攤開在整片海岸上,旅人一步步留下足跡,在海灘上來來又去去,一波較大的海浪,就能將那些成千上萬的痕跡,瞬間歸零。明知浪花一打一切都會消失,我卻還是感染了孩童們的童氣,多此一舉的刻意用力地留下足跡。




    下一回我也想挑這樣緊臨海的民宿,浪濤聲可以聽上一整天的。



    運氣不佳遇上陰雨天時,開窗就能觀浪,真的很不賴。



   


    奎壁山。
在台灣有這樣一處如同摩西分海的地質公園。在特定的時間點海風開始吹拂得不太相同,向岸邊打的浪花忽然不往岸上打了,而是在海面上呈交叉形狀,慢慢的海水從兩邊退散,留下一道能夠行走的海道,ㄟ...其實是幾乎看不到那一條海道的,因為滿滿的佈滿遊客,如果不下去走,跟本看不到那一條海水退散之後的海中之道。




    而我大概是精彩的戲看得太入迷,居然會忘了拍那恐怖的人潮。與海水退去時的精彩。



    其實這兒跟瀨戶內海小豆島的天使之路,很類似。小豆島有一個著名的戀人朝聖地,就是「天使之路」,傳說中走過天使之路,便可得到幸福。「天使之路」在特定的時間點也可以從小豆島本島一路走至海中的中余島,在樹枝掛上心型的祈福許願繪馬大約花500日元就能感受小豆島的浪漫魅力。




    這兒與使之路一樣也是神奇的浪漫朝聖地,在退潮時才會出現水上的長條洲,這樣的奇觀無論晴雨總吸引許多好奇的遊客。




   
曾經我為了捕捉我認定的美景,而忽略了當下的美好放空享受,就為了難得到訪就好像非得一定要留下一些什麼可以事後去回憶。但現在我好像有點能擺脫那樣的框架,盡情的在當下好好的用心感受當時。這都得拜兒女們的提醒,因為他們曾抗議:「出門,不要帶相機,我們都常要為了你要的鏡頭得在一旁傻等。」是呀~好像為了鏡頭而忽略了與孩子們盡情的互動,似乎真的可惜了!於是,我的相片數量似乎沒有那些年的多了!能夠選取來分享給大家的,還真的所剩無幾。所以就這樣吧!我的澎湖海邊印象,只有如此。


 


  •   小鶴鶴 於 2016-07-05 12:45 1F
  • 哇,我們最近也安排要去澎湖耶,剛好可以來你家參考一下行程!
  • 版主於 2016-07-05 18:19 回覆
    我第一次去所以只在本島。

    聽說離島會更棒,我打算留在下一次。

    一次走太多地方,感覺都在趕趕趕,我喜歡緩緩地觀賞。